馬鈴薯奶油餐包

2016110122:11
 
 

材料

 

 
  馬鈴薯195g,高筋麵粉350g,全麥麵粉85g,酵母5g,鹽6g,糖50g,鮮奶170c.c,無鹽奶油40g
註:馬鈴薯事先切塊,蒸熟,放冷凍儲存,要用時,拿出來退冰使用
 
 

步驟

 

 
  打麵糰,除了無鹽奶油外,剩下材料全部下去打,先用小美將所有材料攪拌,再來開始用揉麵團模式揉(約六分鐘),接著加入奶油繼續

我的習慣沒有追求薄膜,基本上麵團有打好均勻,再稍微手揉就進行第一次發酵
這次莫名其妙的,倒出麵團時,覺得麵團軟軟的,心想該不會配方配得太溼了吧?
沒想到......
整團出現桌上時,能輕輕鬆鬆拉出薄膜
因為這樣所以要做紀錄,為什麼會有這情形出現?
猜測是馬鈴薯是冰的,所以麵團溫度不會太高,可以盡情的揉
又或者是馬鈴薯是澱粉,所以某些程度上是做到加分效果?

所以這次沒有太多力氣再去揉麵團了~

有薄膜就隨便了,隨便整形一下就進烤箱發酵

但......天冷發酵真的很慢,已經在烤箱放杯溫水了,
還是得發了一個多小時(平常大概一小時就夠了)

之前很隨興的亂捏,所以麵包有大有小,為方便起見,現在大概都會抓一下重量
這次做的大概是50g左右一麵團


一人作業(這時候奕跟霏都睡覺啦,我才可以安安靜靜做麵包),所以有些過程沒辦法詳盡記錄
大致上就是分麵團後,稍微讓它醒一下,全部分完,再從第一個開始整形~

這次有三種方式,一是純奶油餐包,長條狀加兩小塊奶油  二是奶油加起司(如下圖)  三是火腿餐包

烤盤不夠,連烤網一起上了

又是一個小時過......(夜深了,想睡了~~)
這時發現夾奶油的麵團在發酵過程中,會流出奶油(浪費了...我的奶油)
終於可以開始烤了
先刷上全蛋液,用芝麻做上記號,送烤箱

我烤了30分鐘,上下火約200度(不過怕烤焦,我會旁邊顧)
過程中間,我有把上下層調換,為了上色

出爐了~香氣誘人,但時間已晚,拍完紀念照,就睡覺去了~

這些花了近四小時時間(還好有奕幫忙秤重,少了一點準備工作)